03-我的心導管理賠保險公司篇.png

在後續爭取理賠的過程中,有位法扶的免費律師提醒了我一句話,有點在我心頭上差了一刀,這刀沒有流血,但是在我心上留下的一道刻痕,令我印象深刻。法扶律師舉了一個很普通的實例,如果有人跟我借了五萬元,他依約定還了四萬,這時候的我該怎麼辦?是不是請對方把差額一萬元還清就好?如果對方事後把差額一萬元還了,連帶利息都付清了,那我還有什麼要求嗎?當我心中的想法還沒說出口前,這位法扶律師接著說了,現在只是欠錢的人換成保險公司,該賠給你的都賠了,連利息都補給你了,你還能有什麼要求?

當然,我心中還是不爽,但是我沒辦法講出任何一個字,真的。法扶律師是免費的顧問,他是站在協助幫忙的立場,尤其是以專業的律師角度出發,對我跟保險公司更是沒有利害關係的中間角色,他更不會在在法律扶助中心的會議室中幫保險公司說話,如果法扶律師說的話是對的,他說的話讓我覺得不舒服,那表示我跟他是對立的一方,那是我錯了嗎?

我們回頭來看看保險公司的回覆吧,看看是哪裡出了什麼問題。這段回覆是2019.3.12我透過電話向金融評議中心提出申訴,在規定期限30日截止前的4月12日下午五點多發電子郵件保險公司回覆內容

對於本人因為「心導管檢查手術及支架放置手術」後,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保險公司已於1月19日給付醫療保險金,但是因為申請文件中,醫療費用單據「醫材費」並未載明費用明細,無法確認前述費用是否核屬保單約定的給付範圍,故相關手術費用才暫未給付。經本人向保險公司反應,上述收據內之「醫材費」費用係為手術中施作的「支架費用」,本公司基於善意與信任,從寬認列上述費用為手術材料費,並於3月13日給付手術費用保險金加計延滯利息在案,實無有本人所敘有故意不給付之情事。

時間回到3月12日,地點在保險公司保戶服務中心,原本我只是路過,想向保險公司要求再重新補發一份保險理賠明細給我,我早已透過網路銀行查知保險金額已入帳,但是給付明細表卻從未收到,想確認理賠給付明細是寄到電子信箱還是實體地址而已。服務中心馬上補印出理賠明細表,並且調出我申請時交付的診斷證明書以及醫院收據。理賠人員首先表示,該理賠已於1月19日給付並結案。在我提問心臟支架費用未給付時,理賠人員第一次提出要求,必須提出醫院證明文件有使用心臟支架及費用始能理賠。在我提出質疑理由後,理賠人員改口,那依我口述結果,向公司爭取以特案方式理賠。當天我約下午兩點到達保戶服務中心,離開時已經是五點多了,天已黑,服務中心已關大燈。次日,3月12日,保險金入帳簡訊通知。3月13日收到郵寄的理賠明細表,上面列出了延滯利息。

簡單提列依下保險公司說法與我真實感受差異,這也是我當日致電金融評議中心申訴的主因。

一、1月19日保險公司理賠後已經結案。沒有任何文件通知我要提供後續所謂的「醫材費」明細表。

二、如果申請文件有缺失,為何沒有在最初理賠申請時提出,或者在1月19日理賠後要求本人提出「醫材費」明細表來判定是否屬於理賠範圍。

三、3月12日保險公司刁難理賠過程完全被省略不提。櫃台理賠人員要我回頭向醫院索取「醫材費明細」,我當場表達理賠文件沒有規定有這項規定,如果保險公司覺得有需要,我可以填寫授權書請保險公司代替我向醫院申請保險公司所需要的文件,避免我申請錯誤導致無法理賠。理賠人員回覆說,醫院不會給保險公司「醫材費明細」。我心中的XXX就不用明講了,我只能忍著怒氣,請問理賠人員,你都知道申請不到了,我也不一定能拿到你要的東西。

四、保險公司所謂的特案、基於善意與信任,其實都只是藉口。醫材費明細表根本不是保單條款規定的理賠申請文件,診斷證明書已寫明手術名稱,就已經是條款規定的手術費用理賠範圍了。

小小的抱怨,結果又花了一大段篇幅。前後經歷三個多月,心情已平靜許多,再回頭看看法扶律師的說法。

 

保單就是民事契約的一部分,如果有雙方對於契約解釋發生爭議,是不是就應該契約約定的方式來處理?現在就是我認為保險公司沒有依照保單條款理賠,事後保險公司已經依照條款約定補齊了原本應該給付的理賠金,〈該賠給你的都賠了〉,連法律規定的延滯理賠利息都補了,〈連利息都補給你了〉,保單條款裡有約定其他的處罰條款嗎?〈你還能有什麼要求?〉

 

如果您也曾經發生理賠爭議,或許過程中間您也覺得委屈,覺得保險公司在理賠上刁難保戶,或許您也聽過孝子意外摔死保險公司稱「病死不理賠」的離譜案例,在經歷過民事訴訟、民事賠償後,保險公司除了獲得社會觀感不佳外,是沒有其他法律上的責任的。如果您想了解本文的保險公司為何,請您自行搜索本段粗體關鍵字。所以真誠的建議,購滿保單前請優先評估保險公司過去評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理賠 理賠爭議 孝子摔死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吳過 的頭像
    吳過

    撥雲見日-希望就在雲後面

    吳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